close

詳見博客來網路書店:如何從台股賺一億:郭泰買賣股票 66 法則

如何從台股賺一億:郭泰買賣股票 66 法則

§內文1

答客問 

《優渥誌》特約資深財經記者李慧斌專訪郭泰談《如何從台股賺一億》
 

李慧斌:我們就從書名聊起,坦白說這個書名非常吸引人,是你自己想出來的嗎? 

郭泰:不瞞你說,是借用了一本英文股票書的書名。二十世紀七○年代美國芭蕾舞星尼古拉?達瓦斯(NicolasDavoes)曾寫了一本名為《我如何在股市賺進兩百萬美元》(HowImade2,000,000instockmarket)的暢銷書,我以此書名做小小修正,希望他不會介意。 

李慧斌:你認為一個平平凡凡的散戶,要在台灣股市賺進一億元,有可能嗎? 

郭泰:是不容易,但很有可能。 

我曾對台股做過深入的研究與剖析,從一九八七年一月到二○一二年一月的二十五年間,台股曾經出現四次的股價循環,投資人若能在每次循環中買在底部區賣在頭部區的話,從一九八七年一月拿二十萬元投入台股,到現在就已經是億萬富翁了。 

從股價循環中,找到買賣點 

李慧斌:請你說得詳細一點好嗎? 

郭泰:在台股二十五年來總共四次的股價循環中,投資人拿二十萬元進場買股,第一次買在一九八七年一月的1039點附近的底部區,賣在一九九○年二月的12682點附近的頭部區,這是第一次的股價循環;第二次買在一九九○年十月的2485點附近的底部區,賣在一九九七年二月的10256點附近的頭部區,這是第二次的股價循環;第三次是買在二○○一年九月的3411點附近的底部區,賣在二○○七年十月的9859點附近的頭部區,這是第三次的股價循環;第四次買在二○○八年十一月的3955點附近的底部區,賣在二○一一年二月的9220點附近的頭部區,這是第四次的股價循環。 

因為每次在底部區買進,而後在頭部區賣出的平均報酬率大約是五倍,所以第一次買進的二十萬股票會變成一百萬,第二次買進的價值一百萬股票會變成五百萬,第三次買進的五百萬股票會變成二千五百萬,第四次買進的二千五百萬股票會變成一億二千五百萬。這就是利用台股四次的循環,在二十四年間把二十萬變成了一億二千五百萬。 

李慧斌:我聽懂了,你是說台股二十五年來總共四次的股價循環中,每一次低買高賣,每次股價漲幅五倍,四次之後,二十萬元價值的股票就變成了一億二千五百萬。 

郭泰:是這個意思。 

李慧斌:沒那麼簡單吧!每一次的股價循環中都能買到底部區賣到頭部區。 

郭泰:是不簡單,但也沒那麼困難。因為台股每次股價循環的底部區與頭部區都有一些明顯的跡象可尋,我在拙作《逮到底部?大膽進場》一書中即詳列底部與頭部出現的各十個明顯的訊號,投資人根據這些訊號,即能買到底部區賣到頭部區。 

抱牢持股,才能賺到數倍利潤 

李慧斌:依你的實戰經驗,買到底部與賣到頭部那一項比較難做到呢? 

郭泰:買到底部與賣在頭部都不太困難,很多人都做得到,最困難的是買到底部區之後能夠縮手不動,緊抱持股好幾年賺到大波段之後才賣出。倘若做不到抱牢持股的話,那就談不上賺進倍數的利潤。根據我多年的觀察,底部買進的人很多,但買進之後能緊抱持股的人少之又少。拿我自己當例子,台股第三次循環的底部區在二○○一年九月的3411點附近,當時被我逮個正著並大膽買進,可惜賺到兩三成就跑了,而後股價上漲再也追不回來,錯失大波段的利潤。到了台股第四次循環因前次的慘痛教訓才學會底部買進,縮手不動,抱牢持股,頭部賣出,賺足波段。你看,從二○○八年十一月的3955點附近買進,然後在二○一一年二月的9220點附近賣出,我足足抱牢了兩年四個月。 

李慧斌:「縮手不動,緊抱持股」真的有那麼困難嗎? 

郭泰:這是人性恐懼與貪婪的弱點使然,底部區買進之後,看股價漲了兩三成就想先獲利了結,待股價跌回來之後重新買進,可是在一個多頭行情裡股價愈走愈高,根本有去無回,不會再出現讓你買進的機會。必須吃過這種虧的人,下次底部區買進時,才懂得堅持縮手不動,緊抱持股。 

李慧斌:有人用過你說的這一套操盤方法在台股賺進一億元嗎? 

郭泰:我有一個朋友用這一套方法縱橫台股三十年,台股從一九八二年八月的421.1一直到二○一一年二月的9220點近三十年總共四次的循環中,每一次的底部區都被他逮個正著,他在台股不只賺一億,有數億元吧!(請參閱第10法則)

圖文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