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詳見博客來網路書店:精品咖啡學-淺焙、單品、莊園豆,第三波精品咖啡大百科

精品咖啡學-淺焙、單品、莊園豆,第三波精品咖啡大百科

你知道咖啡和紅酒愈來愈像了嗎?不只看品種,還要問產地、看莊園。你知道事業有成的台灣企業家,為何退而不休,獻身種咖啡?又如何一舉將台灣咖啡推上世界舞台?你知道現在最夯的咖啡、最有身價豆子是哪支嗎?到底藝伎豆、波旁尖身、麝香貓咖啡,究竟誰勝誰負?

.傳奇咖啡的重新定義
  ──100公克要價2890台幣的波旁變種半低因咖啡,你喝過嗎?!

.咖啡品飲的重新定義
  ──喝咖啡和喝紅酒一樣有學問,連喝咖啡也要考試拿證照?!

.咖啡時尚的重新定義
  ──東風西漸,手沖與賽風大流行,歐美進入「後濃縮咖啡時代」?!

.台灣咖啡的重新定義
  ──爛咖啡再見!你知道台灣咖啡已經能和巴拿馬翡翠莊園藝伎豆同時進入SCAA精品咖啡金榜一較高下了嗎?

.真正咖啡狂人的重新定義
  ──不畏叛軍槍聲包圍,直入印尼亞齊,只為追尋曼特寧身世的人,居然真的存在?!

.精品咖啡保衛戰的重新定義
  ──偷師自巴拿馬翡翠莊園的哥倫比亞藝伎,兩者究竟誰勝誰負?!

.你不能不知道的咖啡賞味法!除了用鼻子聞、用嘴巴喝,你享受過閉口回氣的甜美餘韻嗎?

.你不能不知道的咖啡風味輪!你知道咖啡除了酸、甜、苦味,還有鹹味。不只有烘焙過的焦香,還有花香、果香、奶油香、木香……,迷人的千香百味盡在其中。

.你不能不知道的金杯準則!一杯好咖啡要怎麼定義,除了咖啡豆本身,咖啡豆的烘焙度、份量,沖泡水量、水溫無一不是重點,現在透過科學化的精準實證,要複製出完美咖啡,再輕而易舉不過了。

.你不能不知道的咖啡沖泡秘技!跟上第三波的潮流,在家來一杯手沖、賽風的單品黑咖啡吧!不用瞎子摸象、浪費咖啡粉,泡出一杯好咖啡,就是這麼簡單

一本讓你重新認識咖啡趨勢的必備教科書,也是給所有重度愛好者的咖啡完全教戰手冊。

歷時3年,筆耕40萬字,台灣咖啡界老頑童韓懷宗窮盡畢身所學,最新的國際咖啡流行趨勢,最完整的咖啡品種、產地介紹、名豆剖析、杯測教戰、沖煮實務,盡在此書!

 

作者序
走進精品咖啡的世界

  《精品咖啡學(上):三波進化、產地尋奇與古今名種》,以及《精品咖啡學(下):鑑賞、萃取與金杯準則》,是筆者繼1998年譯作《Starbucks:咖啡王國傳奇》、2000年譯作《咖啡萬歲》,以及2008年著作《咖啡學:秘史、精品豆與烘焙入門》之後,第四與第五本咖啡「雙胞胎」。

  這兩本套書同時出版,實非吾所料。記得2009年5月,動筆寫Coffeeology二部曲的初衷,只想精簡為之,十萬字完書。孰料一發不可收拾,十萬字難以盡書精品咖啡新趨勢,索性追加到二十萬字,又不足以抒解內心對「第三波」咖啡美學的澎湃浪濤……

  完稿日一延再延,直至2011年7月完成初稿,編輯幫我統計字數,竟然超出四十萬字,比我預期的字數多出三十多萬字,也比前作《咖啡學》厚了兩倍。這麼「厚臉皮」的硬書怎麼辦?誰讀得動一本四十萬字的大部頭咖啡書?一般書籍約十萬字搞定,照理四十多萬字可分成四集出版,但我顧及整體性,又花不少時間整編為上下兩冊。

  本套書的上冊,聚焦於精品咖啡的三波演化、產地尋奇與品種大觀。我以兩章篇幅,盡數半世紀以來,全球精品咖啡的三大波演化,包括第一波的「咖啡速食化」、第二波的「咖啡精品化」以及第三波的「咖啡美學化」,並記述美國「第三波」的三大美學咖啡館與「第二波」龍頭星巴克,爾虞我詐的殊死戰。

  另外,我以六章篇幅,詳述產地傳奇與最新資訊,包括扮豬吃老虎的台灣咖啡,以及搏命進亞齊的歷險記。我也參考葡萄酒的分類,將三大洲產地,區分為「精品咖啡溯源,舊世界古早味」、「新秀輩出,新世界改良味」、「藝伎雙嬌」和「量少質精,汪洋中海島味」,分層論述。上冊的最後三章,獻給了我最感興趣的咖啡品種,包括「1300年的阿拉比卡大觀:族譜、品種、基因與遷徙歷史」、「鐵比卡、波旁,古今品種點將錄」以及「精品咖啡外一章,天然低因咖啡」。我以地圖及編年紀事,鋪陳阿拉比卡底下最重要的兩大主幹品種:鐵比卡與波旁,如何在七世紀以後,從衣索匹亞擴散到葉門,進而移植到亞洲和中南美洲的傳播路徑。最後以點將錄來呈現古今名種的背景,並附錄全球十大最昂貴咖啡榜,以及全球十大風雲咖啡榜,為上冊譜下香醇句點。

  本套書下冊,聚焦於鑑賞、萃取與金杯準則三大主題,我以十章逐一論述。咖啡鑑賞部份,共有五章,以如何喝一杯咖啡開場,闡述香氣、滋味與口感的差異,如何運用鼻前嗅覺、鼻後嗅覺、味覺以及口腔的觸覺,鑑賞咖啡的千香萬味與滑順口感。第2章論述咖啡的魔鬼風味,以及如何辨認缺陷豆。第3章杯測概論,由我和考取SCAA「精品咖啡鑑定師」證照的黃緯綸,聯手合寫,探討如何以標準化流程為抽象的咖啡風味打分數。第4與第5章深入探討咖啡味譜圖,並提出我對咖啡風味輪的新解與詮釋。

  第6章至第7章則詳述「金杯準則」的歷史與內容,探討咖啡風味的量化問題,並舉例如何換算濃度與萃出率。最佳濃度區間與最佳萃出率區間,交叉而成「金杯方矩」是為百味平衡的咖啡蜜點。咖啡萃取實務則以長達三章的篇幅,詳述手沖、賽風等濾泡式咖啡的實用參數以及如何套用「金杯準則」的對照表,並輔以彩照,解析沖泡實務與流程,期使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。全書結語,回顧第三波的影響力,並前瞻第四波正在醞釀中。

  咖啡美學,仰之彌高,鑽之彌堅。《精品咖啡學》上下冊,撰寫期間,遇到許多難題,本人由衷感謝海內外咖啡俊彥,鼎力相助,助吾早日完稿。

  感謝碧利咖啡實業董事長黃重慶與總經理黃緯綸、印尼棉蘭Sidikaland咖啡出口公司總裁黃順成,總經理黃永鎮和保鏢阿龍,協助安排亞齊與曼特寧故鄉之旅。感謝屏東咖啡園李松源牧師提供「醜得好美」的瑕疵豆照片,以及□上實業李高明董事長招待的莊園巡訪。感謝環球科技大學白如玲老師安排古坑莊園巡禮,感謝雲林農會總幹事謝淑亞的訪談,也恭禧她2011年高票當選斗六市市長。我還要感謝台大農藝學系研究所的郭重佑,提供咖啡學名寶貴意見。

  更要感謝老婆容忍我日夜顛倒,熬了一千個夜,先苦後甘,完成四十多萬字的咖啡論述,但盼《精品咖啡學》上下冊,繼《咖啡學》之後,能為兩岸三地的咖啡文化,略盡棉薄。前作《咖啡學》簡體字版權,已於2011年簽給大陸的出版社。

  最後以「咖啡萬歲,多喝無罪」,獻給天下以咖啡為志業的朋友,唯有熱情的喝,用心的喝,才能領悟豆言豆語,博大精深的天機!

 

圖文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
其它推薦:


精品咖啡學(上)淺焙、單品、莊園豆,第三波精品咖啡大百科
精品咖啡學(上)淺焙、單品、莊園豆,第三波精品咖啡大百科
精品咖啡學(下)杯測、風味輪、金杯準則,咖啡老饕的入門天書
精品咖啡學(下)杯測、風味輪、金杯準則,咖啡老饕的入門天書
我的第1本咖啡Book
我的第1本咖啡Book
1杯咖啡:經典&流行配方、沖煮器具教學和拉花技巧
1杯咖啡:經典&流行配方、沖煮器具教學和拉花技巧

用咖啡&茶做點心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咖啡 精品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